close

不分世代,不分國籍

10對父母有9對會遇到的窘境,你會怎麼處理呢 ?

 

 

lyw019.jpg

 

 

 


T.Grace你好

我的小兒子是幼稚園中班,最近很常跟我上演要不到東西就大哭耍賴的戲碼,前幾天生日長輩給了紅包,他堅持要自己保管,拗不過他我把錢抽出來,紅包給他,但還是不願意,回程時在人行道上跟我大哭大鬧,我不希望他覺得鬧了就可以順意,所以在那跟他耗了半個多小時,說好話,講道裡,就連我生氣了他還是不願意離開,最後是哭累了,討抱抱(我有抱他),才願意跟我走去搭車。

回到家後,再把這件事情跟他說了一次,以後不可以要不到東西就亂發脾氣等等,雖然口頭上答應我以後不會再這樣胡鬧,但我看他的眼神覺得他只是在應付。

有信心的覺得這種事情還會再發生,我該怎麼辦呢?

   

以上這樣的問題,我相信十對父母有九對處理過這樣的狀況,這時候,你們會怎麼處理呢?

 

 

我們來看一下,

長輩給紅包,小孩想要自己保管,是因得到紅包喜悅開心,想要讓這種感覺在自己的手上久一點,無可厚非。

 

首先,媽媽可以趁機教導小孩:如何有責任感妥善保管你的東西 (紅包)

如果你想要保管紅包,就請馬上把紅包折好放口袋(或小孩的包包裡),

如果拿在手上不會保管,媽媽就會幫你保管,

因為紅包是長輩給的,不見了或毀損都是對長輩不禮貌的事,下次就沒有紅包了。

 

接著預告,如果你不會做的話媽媽會怎麼處理 !

如果你因為不會保管被媽媽收起而大哭大鬧,

明天玩積木(遊戲時間)就會少了10 分鐘,現在讓媽媽看看,你會不會保管。

 

當孩子照著你的話將紅包收好,就稱讚他。

如果沒有,就給孩子一點時間去聽媽媽的話後做選擇,請對孩子說

你有10 秒時間,看你會不會很棒會照媽媽說的自己保管紅包,還是交給媽媽保管。

 

如果這些方式還是無法阻止孩子在大街上哭鬧,

只好使出殺手鐧 ! 

.

.

.

當孩子在外面大哭大鬧時,爸媽必勝 SOP?

如果孩子在外面大哭大鬧時收不了場時,媽媽該怎麼做?

訣竅就是:快狠準!切記不要拖泥帶水

 

因為孩子在外鬧開來時,就是已經有摔罐破瓦的撒潑情緒,

也因為是在外面,知道媽媽這時不會對自己怎樣而有恃無恐起來。

這種時候,小孩聽不進去任何的長篇道理和說好話去哄他,

更是孩子鑽牛角尖的時候,媽媽不要用恐嚇的話語,例如

「我再也不帶你出來了!」或「你自己待在這裡, 媽媽要走了…」之類。

因為,在強調一次,這時候小孩聽不進去任何的話。

 

Step1. 直接告知下一步計畫

"現在我們要去______(告知小孩下一個要去的地方),如果你要大哭大鬧,我們就回家。"

" 媽媽要帶你去(下一個地方)了,是要哭馬上回家? 還是要去 (下一個地方) ? "

不管小孩做了什麼選擇,就要照媽媽剛說的去做,不可以打折扣。

如果此時小孩已經「番」到無法做出選擇,

那媽媽就要做出自己的決定:立刻帶小孩回家。

 

Step2. 回家後,第一件事情「先讓小孩冷靜下來

不要急著責罰,該吃該喝的都還是照舊,

確定小孩情緒靜下來了,再處理後續的講道理。

 

Step3.告訴孩子:你該怎麼做 !

" 當媽媽告訴你怎麼做的時候,你要照著做。

給你選擇的時候,請你選擇,

當你用哭鬧方式的時候,你就沒有選擇,

媽媽就會照媽媽的決定幫你選擇了。"

 

"可以讓你玩讓你做的時候,媽媽一定會讓你玩讓你做,

當媽媽不讓你玩不讓你做什麼事的時候,一定有媽媽的原因,

你要學會聽媽媽的話,不可以用哭鬧的來達到你要的事情,這樣懂了嗎?"

 

Step4. 讓小孩跟著媽媽重複一次

「我出去的時候要聽媽媽的話,不可以用哭鬧的方式來要東西。」

 

Step5.最後,請孩子為自己的錯誤道歉

"你今天這樣的表現,沒有聽媽媽的話是不對的,請跟媽媽道歉說對不起。"

小孩說完對不起,這件事就算完結,該做什麼事就照常去做。

 

 

  請家長務必掌握一個原則
小孩有自主的意見是件好事,但是請家長們在平日就要教會小孩一個觀念:

你可對自己的事情有意見,又想法,但是要懂得 - 

媽媽跟自己一樣也是會有意見的。

有些事媽媽會允許你依照自己的意見做,有些事媽媽不會允許。

 

 

現代教育,強調我們要尊重孩子的意見,給他們機會發表想法,卻沒有告訴他們 :

當自己的想法不被允許的時候,該怎麼辦 ?

 

家長們在培養孩子表達時,應該同時教導一件事 - 

當爸媽允許自己要求時會很開心,相反的,當爸媽不允許自己的要求時,應該要如何排解不高興的情緒,

同時要能接受爸媽給的(自己不喜歡的)要求,學習如何放掉對自己意見的堅持,去做到爸媽的要求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來個Good News !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