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_459_252.jpg

「兩歲的小孩是不是開始會搶東西了?教了好幾次都沒有用,帶他去親子館玩,一看見別人手上有喜歡的東西,就馬上伸手過去拿,有時在他旁邊叮嚀不要搶,他就會說:『可以借我嗎?』然後就還是搶走了,就算人家說不要 >< “。我把東西還給別人,他立刻跑走去玩別的,好像一點都不在意…,要如何讓他知道搶別人東西是不對的,到底要耐心的教多久呢?」
 

 

小孩會搶玩具這種行為是讓很多爸爸媽媽困擾的行為,其實從一歲半開始,甚至有時候小學四五年級的孩子,我都還看到會互相搶東西的情形發生。所以這種行為模式是普遍存在小孩子們之間的,只是相對來說,一歲半兩歲的小孩處於『天下唯我獨尊』、『眼裡目中無人』的狀態,比起慢慢長大小學生之間的搶東西是不一樣的。

 

首先我先整理一下這位媽媽問的問題:

1. 小孩看到喜歡的東西就用搶的。

2. 大人制止後會改說“用借的”再次搶走。

3. 搶來的被拿走沒有難過生氣,立刻轉移了目標。

 

上面所說的情形顯示出媽媽平時是有教導小孩「不要用搶的」,「要用借的」的概念,但只教了一半,小孩並沒有養成完整的「不要用搶的」,「要用借的」的行為模式,小孩沒有自己做不對什麼的自覺。這表示之前發生過幾次同樣情況,不過最後只是草草了事,小孩自己未受到任何『處置』,因此,就產生了重複的搶玩具行為。

 

 

T. Grace要這裡跟爸爸建立一種想法,小孩會搶玩具的場景分兩種,什麼場景該用什麼方法是非常重要的。

 

1. 公共場合:

教導小孩與其他小孩表示友善的基本禮貌之外,不要「太真誠」的就地玩起來,親疏之分要有,教導孩子陌生人的東西不要隨便拿、不認識的小孩的玩具再喜歡也不可以要來玩。這是最基本的保護自己的方法,因為如果小孩習慣和陌生小孩玩,看到陌生小孩的玩具新穎好玩就被吸引過去,真的危險啊!

 

危機意識要時時存在。所以,如果小孩搶了陌生小孩的玩具,不用再告訴小孩要用借的,直接還給對方,跟對方說聲抱歉,然後帶小孩離開那地方,然後跟小孩說,如果你想玩,媽媽帶你去某某地方玩(真正的玩遊戲地方),但是你如果想要玩玩具,就不能從別人在玩的時候把別人的玩具搶過來,你會這樣好好玩玩具,媽媽才能帶你去和別的小朋友一起玩玩具。

 

2. 在朋友家:

當小孩們玩在一起,發生搶玩具情形時,通常我都會告訴小孩們「要用分享的」,而不會說「要用借的」。為什麼呢? 因為不管玩具是誰的,我都不希望擁有玩具的小孩變成驕縱任性的態度說:「這是我的玩具耶!妳們不准玩!」或者「是你們憑什麼玩?」(小夫的附身)。也不希望看到來作客想玩玩具的小孩一副小霸王的樣子說:「我就是想玩那個玩具,把你的玩具拿來玩!」”(胖虎的附身)。

 

當然玩具有所有權,那就是主人小孩的,但是要教導小孩有良好的團體社交關係,就要打破主從的芥蒂,讓小孩融入的玩在一起,就請小孩一起分享玩具,你玩五分鐘再換我,我玩五分鐘再換你,這樣大家都可以玩的到,也同時教導小孩「等待」的重要性,在等到某件想玩的玩具前,可以先去玩其他別的玩具,如此下來,什麼都玩到了,最後再一起收玩具,因為每一個人都有玩到玩具,就要一起把玩具收好,下次阿姨才會再邀請你來玩。

 

有禮貌有規矩的小孩最棒了,回家再因表現好沒有搶玩具而給兩張獎卡做鼓勵,相信小孩會很樂意「不要再搶玩具」了。

 

爸媽可以這樣做:

兩歲的小孩搶玩具是種無意識的行為,如何在小孩的腦裡建構出和大人期望中的相同行為,如何把抽象的概念讓小孩能夠了解,有些帶領的做法爸爸媽媽們可以試試:

1. 借的訓練:在家裡特意準備一些「屬於媽媽的」玩具,例如:小孩的蠟筆是36色的,媽媽的是72色的。孩子想畫更多顏色時,就一定要來跟媽媽借,媽媽可以利用這樣的方式教孩子了解「物權」的概念,並示範「如何向人借東西」。我也會故意去跟小孩去借他的玩具,例如: 玩沙的鏟子或小水桶,當孩子拒絕借我玩具時,我會說:「好吧!那是你的玩具,你可以決定要不要借給我。」故意表現出沮喪卻尊重的樣子,讓孩子知道,雖然借不到玩具時雖然會沮喪,但每個人都有拒絕他人的權利。

 

2. 同理心的培養:和孩子對話,問小孩如果他的玩具突然被搶走了,他的感覺和感受是如何的?如果遇到大剌剌無所謂的小孩,只好直接用演的,趁小孩專心在玩玩具時,媽媽把玩具搶過來說:「好好玩喔!我要玩!」然後讓小孩知道他的行為跟媽媽剛剛的行為是一樣的,然後再進行對話,問小孩他的感覺和感受是如何的? 並教導小孩想要玩玩具時的正確做法。

3. 用正向的表述法:通常小孩都會跟大人的指令做對,我常常跟正在搶一台車堅持不下的小朋友說「哇!旁邊有輛警察車沒人騎耶!」或是「哇! 好好玩的積木可以堆成什麼呢?」、「歐歐! 玩遊戲的時間只剩10分鐘囉,還有什麼沒玩到的呢?」來讓小孩注意到其他玩具的存在,而不是一直強調「不要搶玩具」來加深小孩「搶玩具的行為」。

 

4. 玩玩具和玩遊戲的規則:教導孩子規劃在外作客和自己在家時玩玩具的動線。計畫一下自己要先玩哪一樣? 很多人在玩同一樣時,自己可以先去玩什麼? 只要發現自己碰撞到別人的身體,一定要說:「對不起,我下次會小心」;別人不小心碰撞到自己就說:「沒關係,下次請小心」。一定要提醒孩子記得:「沒有人喜歡被打」,並告訴孩子,如果別人發脾氣,做出打人的動作,你也要提醒他說:「我不喜歡你打人」。 

 

搶玩具的行為正是孩子在學習面對複雜社交生活的第一步,現代子女生的少,大多都獨自擁有玩具與物品,缺乏與人分享的機會。分享是需要練習的,爸媽營造分享的環境和規則,當孩子出現分享行為時,一定要記得肯定讚美孩子,讓孩子樂於分享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來個Good News !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